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BAT 行為調整訓練 基礎行為訓練以及2.0的牽繩技巧

基礎行為訓練:

BAT書中後面提到的一些訓練都對於散步以及情境訓練上都有幫助。

雖然BAT強調讓狗有選擇權,但是狗如果踏入黃色區域(水中),其實是需要給狗狗一點點提示,讓牠們可以不會陷入水裡。

這邊列幾個書上實用且好學的,書上沒列的我補進去的。
來自狗狗行為調整訓練全書(P187)

至於服從訓練(坐下、趴下等等)其實不算是一定要學的訓練,有興趣可自行參考響片訓練。


底下列出的六項訓練都可以不需要響片來練習,沒有響片也沒關係。


請記得一開始做訓練時,有標記就一定要給獎勵,講完好棒之後,要出現零食獎勵。

還有重點是不要在吃飽的時候進行訓練,訓練時給的零食每一份記得份量要弄小,
可以很快就吃完,然後等待下一次的訓練。

假使你平常就讓牠吃鮮食。訓練用的零食大概也只能使用鮮食(水煮肉)


1.萊西練習(專注力練習):
作者的書上寫到,靈犬萊西一向非常留意主人。
對於專注力高的狗,訓練都會比較快。
狗狗只要瞄你一眼,就先口頭稱讚(好棒),用意是標記,讓狗狗知道做對了,然後給零食。
時機為狗剛轉頭的那一刻,需要捕捉到轉頭的行為。
前兩天進行訓練時,狗看你一次,請馬上標記(好棒),然後給獎勵。
第三~四天,每看兩次才標記(好棒)一次,或是看的時間有拉長,才給予獎勵。
第五~七天,偶爾才標記(好棒),並且獎勵。慢慢改成做四次,做五次才標記一次,
牠們才不會覺得很奇怪。

狗搬到新家,以及BAT散步篇第一階段都會用到,是個相當實用的訓練。


2.Touch:
碰手是為了讓狗知道,碰人是件很棒的事情。
在BAT散步的應用,就是用在標記以及離開。
當狗注視到刺激物,可以使用Touch,藉由牠碰手的動作,讓牠不再注視刺激物。                                                                                                                                                        碰手的這動作很像是掌心上有食物給食的姿勢。
一開始我們從狗的側邊接近,然後伸手距離鼻子兩公分,當牠用鼻子碰到掌心,
我們標記(好棒),然後才給獎勵(零食)  
我們訓練一週以後,可以增加距離。
第二週目標:手離狗鼻子五到十公分,讓牠過來碰觸。
第三週目標:手離狗鼻子十公分以上,讓牠過來碰觸。
並且加上指令,先喊口令(Touch),再把手伸出,狗鼻子碰到手後,標記(好棒),
然後在給獎勵。


3.名字:
喊名字,有反應,就標記(好棒),然後給食物。
名字對牠們來說,是種口令。如果常常叫牠們名字,然後又罵他們,
牠們會對名字反應不好,可能需要改名或是取個綽號。
有時候當牠們注視刺激物時,喊個名字讓牠們分心,接下來嘗試轉身離開。


4.緊急迴轉:
這個默默家還沒有練,這訓練可以在遇到緊急狀況時,迅速的離開現場。
口令大家可以自己想,默默拔這邊想用Let it go!或是倒返去,還是跟我走的台語XD
一樣喊了口令,然後往後退,丟出零食,讓狗去追,這訓練要在不同的地方重複五十次。

再重複一次訓練,當狗聽到口令(倒返去),然後轉頭過來時,你可以標記(好棒),

然後一樣丟出零食,直到狗狗可以在任何地方聽到這個口令都會轉頭。


5.鬆繩散步:
一鬆了就馬上走,也可以讓牠自由嗅聞。
重點是牠如果要衝要扯著牽繩,飼主都應該要停止前進。
由於狗是被胸背綁住,因此繩的鬆緊度牠們可是比人還要敏感許多,
這件事情主人比較需要訓練。
推薦使用Freedom的胸背,適合暴衝的狗訓練用。
請注意鬆繩散步不等於腳側隨行(屬於服從練習),這項訓練並不需要零食。
對牠們來說獎勵就是可以往前走。



6.緊急召回:
我覺得這個指令超實用,選個平常不會用到的字。
我們家是使用Party這個字,先喊Party,然後把二十塊零食一塊塊拿給狗吃,
放在地上給食,每給一塊零食之前就喊一次Party,
二十秒內給了二十次零食,也喊了二十次的Party。
一天練習三次,可以離狗遠一點在喊或是在狗看不到的房間裡喊這個指令。
請注意零食的等級要夠好。
以後牠們聽到Party就會想要趕快衝回來主人身邊。

-----------------------------------------------------------------------------------

BAT牽繩技巧:

主要是針對情境訓練使用

全程雙手持繩,使用長牽繩(3~5公尺),依照掌控的能力來作決定,技巧夠好可以使用5公尺的。

使用胸背帶,扣環請扣在狗的背上。

幫狗上繩時,請從狗的側面蹲下,牽繩從下方往上扣。

避免籠罩狗,直接彎腰幫狗上牽繩,會讓牠感受到壓力。

請記得BAT是要在低壓力環境下進行。

還有雙手持繩是要兩臂下垂,放輕鬆,人要記得呼吸,不要緊張。

牽繩不要低於狗的膝蓋,會容易絆到牠們。

過程中一直讓狗保持嗅聞,對環境有疑慮的人,請先選好放心讓牠們自由嗅聞的場地。

狗走到哪,人就跟到哪,牽繩都維持鬆的,呈現一個微笑的曲線。


1.牽繩握法:
像下圖一樣,先穿過手。




再來把牽繩放在虎口處,用大拇指跟食指扣住牽繩。


這種握法就算右手放鬆,還是可以使用右手的其他手指做事情。


2.煞車距離:
讓狗可以慢慢的停下來,避免對牠造成壓力或是疼痛。
沒拍到的地方是另一隻手的位置,預留的這段牽繩是煞車距離,
利用慢慢放掉這段長度來達到減速的目的。

這長度取決與狗的體型決定,如果是大型犬,需要留更多的長度。

3.滑繩:
你需要狗狗減速時,可以做為提醒使用。
也可以吸引他們注意,這是利用了TTouch的技巧。
你可以使用五次滑繩技巧來吸引牠們的注意力。

晚點補上使用影片


4.緩慢停止:

當你的狗試圖直接走向刺激物,你可以直接做個緩慢停止了。

這是一個狗比較不會感受到壓力的技巧,利用手指讓牽繩滑過一段距離來減速。

突然直接停住會讓狗感受到壓力。

利用左手大拇指逐漸增加力道就可減速,也可以利用左手小拇指先按住牽繩,
再來慢慢增加左手的手指按住的量,像是小拇指壓住牽繩後,再加上無名指以及中指,
接下來再加上食指以及大拇指的方式,達到慢慢減速的效果。
當然也可以下停下的口令,

只是要BAT中最好減少口令的使用,
避免過多的口令讓狗覺得現在其實是在訓練模式,以至於學習效果變差。


5.恢復平衡:

其實就是把牽繩放鬆,狗往刺激前進時,牽繩會緊繃。
我們在牠們停下來後,要往前一點讓牽繩放鬆,像是出現一個微笑曲線這樣。

讓人跟狗都重新取得平衡,避免狗超過臨界點。
狗被拉住的時候,心裡會比較著急,在牽繩上滑動一點,讓手放鬆,
可以改變狗的壓力。


6.默劇拉繩:
可以吸引狗注意,要在狗的視角內做(狗的視角有270度)

只要狗太專注刺激或是你想要改變他的方向,就可以使用默劇拉繩的技巧。
狗停下後可以做滑繩提醒牠們注意,如果沒注意到的話,就進行默劇拉繩。

人就移動到狗的視角內去做滑繩,再來就是人的身體要溫柔地轉身到人想要移動的方向。
轉入狗的視角時,如果彼此有眼神接觸,人可以彎曲膝蓋(有邀玩的意思),
這樣狗更容易想跟著移動。


7.縮短牽繩:


雖然牽繩長度很長,但不要讓繩垂到地面上,避免人跟狗被繩子絆到。
一樣把繩維持的比狗的膝蓋還要高。
如果人狗距離縮短了,牽繩長度需要縮短就用這技巧。
把繩收成像是8字形,8的大小看狗的體型決定,比較大的狗也許要比較大的8。

8.放長牽繩:
使用左手,把右手多餘的牽繩分出一部分放掉。
藉由長牽繩讓狗有更多的選擇,人也不必急著要跟上狗狗。
當繩緊繃時,狗比較會有激動反應,利用長牽繩達到像是無繩散步的感覺。
給牠們在最低壓力下進行行為調整。

-----------------------------------------------------------------------
以上就是進行BAT 2.0要了解的技巧
之後會再補上散步篇,這個根本只要出門就需要用到的部分。
以及還會寫一篇BAT實際上調整的細節跟做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