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這樣教幼犬定點大小便,安靜不亂叫,乖乖睡籠子,不會亂啃人(上篇)

最近朋友養了一隻母英國鬥牛犬,剛養了一週,目前三個月大。
對於大小便問題感到相當困擾,可以說到了有點崩潰的程度。
講真的默默家沒養過幼犬,但是教養的書看多了,
也常回狗友問題,
覺得幼犬並不會特別難搞,

通常難搞的都是飼主。

幼犬的學習能力>>>>>>>飼主


飼主本來是把她養在房間內,有放了一個尿盤,
但是她常常到處亂尿,
也不會在特定的地方睡覺,甚至還會睡在尿盤上面。
因為飼主並沒有告訴狗哪邊是可以睡覺的地方,

多數的狗不喜歡在自己睡覺的地方大小便

我想這個問題好像有點普及,以前也常回過很多次文。
但飼主有時候看完建議,執行起來落差頗大,
由於這位朋友認識好幾年了,又住得很近
我們家決定跑一趟,從採買運輸籠跟金屬網片做起。

順便把幼犬會出現的基本問題都教他們怎樣處理。

當然我是很推薦買 唐拔博士的養狗必修九堂課
多數問題用書上的方法都可以解決。

如遇到不能解決的問題,
通常有一半以上的原因出在飼主一家做得不夠確實。

當然一進門,身為專業的陌生人,
是不可以馬上看狗跟摸狗的。

也很快發現主人有一些壞習慣,
會不自覺的用手跟腳在狗面前晃來晃去的。
於是我認定也要提一下啃咬問題,以免飼主一個月後問我,

我被狗咬到流血了該怎辦。


果然沒多久這個有點小壯碩的牛肉麵小姐
開始啃咬我的右腳大拇指= =,

看來默拔的腳拇指很適合當牛肉麵的小菜。


當然我們秉持最基本的三個原則
1.犯錯不要處罰,請忽略就好。
2.真的已經忽略,牠還是持續正在犯錯的行為,用聲音打斷牠。
3.獎勵對的行為,增加對的行為發生頻率。

不理會牛肉麵,就開始動手布置成下圖。
本來是使用尿布,她會去咬,因此請主人拍照給我時,已經被換成報紙。

關於咬尿布這點,我是認為啃咬玩具不足,牠過於無聊很容易發生這樣的行為。

普烏麻有注意到這尿布盤沒有網格!

當時我並沒有想到這個問題,是因牛肉麵的尿布盤相當的大,
跟默默以前用的不同,默默也是用有網格的。



有網格的尿盤可以參考這裡的樣式
http://shopping.pchome.com.tw/prod/CAAU5I-A82097349?q=/S/CAAU5I

也許換個尿布盤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默默拔個人是不喜歡屎卡在網格上,是想到刷屎會有點痛苦。




雖然牛肉麵的眼神看起來有點無辜,
不過她是一個還不懂規矩的小惡魔,
我們需要協助她在人類社會生活。


首先五金行就有賣網片,我們加上束線帶把網片固定照片這樣。

運輸籠一定要買夠大的,可以讓成犬後有辦法直直走進去。
然後上方還有足夠的高度,大概10到15公分。
狗是穴居的動物,他們其實會喜歡睡在籠內。


可能有人問為什麼要圍成這麼小??
這樣其實差不多有一平方米這麼大的空間,讓她學習到籠子是休息睡覺用的。
籠子旁邊是她可能會去大小便的地方,尿墊大概佔了三分之一的空間。
由於區域不算很大,狗兒更是容易選擇在尿墊上大小便,
只要她成功地在尿墊上大小便,我們就給零食獎勵。上錯了,主人就默默擦乾淨。

給零食獎勵要讓他們先知道自己做對了才有獎勵。
所以我先叫牛肉麵的名字,當她轉頭注視我,我就好棒稱讚她,
直到確定她了解聽到好棒就會有零食獎勵

再來就是要抓到她上廁所的時機,有兩個時機比較好把握住。
分別是剛吃完飯的十五分鐘內,還有剛睡醒的三分鐘內。
狗是淺眠的動物,一天需要睡到16小時,但牠們不需要連續睡眠,
因此你可以打斷牠們睡覺,醒來上個廁所再讓牠們回去睡。

大小便訓練
1.接下來講如何讓狗喜歡進籠

我有先請求主人先不要給牛肉麵妹妹吃晚餐。
首先我們要讓狗喜歡進籠子,但是不可以強迫她進去,要她自發性地進去。
我選擇使用唐拔的作法,把她的晚餐一部分的乾飼料塞入KONG裡面。
KONG的種類很多,可以選擇幼犬專用的,牛肉麵要買到M號。
http://www.imeek.com.tw/kong.htm
這邊有介紹各種KONG,能夠填食且耐啃咬的KONG,很適合給狗兒打發時間。

接下來我把KONG給牛肉麵聞一聞,
然後再把有食物的KONG關進籠子裡,
牛肉麵就在籠外看著她的晚餐被關起來XD

讓她看了三到五分鐘左右,我把籠門打開,牛肉麵自己走進去吃,
完成第一個階段性目標會進去籠內吃飯。

牛肉麵的晚餐還剩下很多,當她吃完KONG裡面的飼料後,我等她每次進去籠內搜索,
就給她乾飼料當成是獎勵,我也有自備水煮雞肉跟豬肝當成獎勵。
牛肉麵開始會頻繁的進出籠子找食物,基本上她已經喜歡待在裡面。
平常用餐也可以用KONG待在籠內吃,基本上正餐都在籠內吃。
(籠門除了一開始把"晚餐"關在籠內以外給牛肉麵看以外都沒有關過牛肉麵喔!後來我們還用束帶把籠門跟圍片暫時綁在一起,以免自動闔上)

2.等待獎勵對的行為

由於這圍過的區域內,只有尿墊有尿味,地板都有被擦過,在很小的區域內,
牛肉麵第一次就選擇去尿墊上尿尿,正中紅心。
馬上好棒稱讚並給乾飼料獎勵。
聽說後來幾次尿尿位置都對了,這樣沒有難度阿!!!
不過在我們離開後,牛肉麵有去種田,沒有對準目標區。
就Vicki老師的說法是,大小便是不同地方出來的,對狗來說是兩件事情。
仔細想想的確是蠻合理的,只好請牛肉麵主人多多加油。

3.利用短暫關籠調整狗大小便的時間

等到牛肉麵肯自己待在運輸籠內睡覺,我們可以進行短暫關籠,
讓飼主更可以控制出來上廁所的時機,一開始最多只能關籠一小時,
並且把裝滿食物的KONG一起放進去。
從關一分鐘開始做起,關起來隔著籠門給食物,然後再打開放牠活動。
先讓牠習慣被關,關在裡面並不會怎樣,很快就能夠出來,並且有得吃。
反覆進行數次,讓她習慣後,可以增加關籠時間到五分鐘、十分鐘。
等她會在裡面專心玩KONG時,就可以關到一小時。

因此請飼主在下班或是放假的時候進行練習。
由於她不太會想在自己睡覺的籠內上廁所,利用每關一個小時就把她放出來,
有很大的機率會去解放,只要她命中區域,馬上口頭稱讚並且獎勵。
錯了一樣默默擦掉。每次放風半小時左右。

4.可以在圍片內定點大小便時,增加狗的活動區域

等到她大小便都很準確可以在尿墊上,關籠時間最多只能到兩個小時,
但平時主人不再家,不能夠關籠。幼犬不能忍超過三個小時不上廁所,
真的都關起來會變成在籠內上廁所。
確定狗了解要在尿墊上大小便時,我們可以把圍片拿掉,做一樣的訓練。
也是關一個小時,放出來等她大小便並且獎勵定點大小便的行為。


這樣的訓練可以讓狗將來外出都有個安心休息的地方,
只要運輸籠帶著出遠門,他們都能夠在裡面睡自己的。
對於定點大小便的訓練也比較快有成效。

由於這部分定點大小便的部分寫太多了,默拔還是分成兩篇寫完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