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響片訓練第四篇

一樣先跟大家分享一下讀書心得~
這週又拖稿啦~

別對狗狗雞同鴨講:
狗天生聽不懂人話也很難揣測人類的想法。
假設狗不聽從你講的口令,可能只是因為他還沒真正弄懂你的意思。

像是默默她其實不懂坐下跟趴下,使用口令或是手勢叫她坐下跟趴下時,
其實她會跑到發號口令者的正前方坐下跟趴下,她並不會距離主人十公尺,
聽到坐下口令,就原地坐下,她依照表現來看,是還沒有完全了解指令的意思。
常見的情況也發生在狗兒已經趴下了,你轉而要求牠們坐下,
牠們還是不會爬起來,因為狗兒在學習做下的過程,對於坐下動作的認知,
其實是跟飼主不同。

1.請使用簡單相同的口令

像是不要一下子使用「吃飯」,一下子用「吃吃」,有時候又想用「呷奔」。
來、過來、Come、過來嘛等等口語指令,也只需要挑一個好讓狗懂得。
語調也請一致,狗對語調的變化相當敏感。

2.堅持你使用的指令,或是乾脆換個指令重新學習
也許使用「過來」幾次後沒有效果,主人就會想要換指令。
狗兒會學到原來人類發出「過來」,其實什麼事情都沒做也不會怎樣。
人類會因為指令無效而改變指令的講法,像是會換成「快過來」,
就是下意識避免指令讓狗兒聽習慣而無效化,不過也因此讓狗兒弄不懂飼主的意思。

3.決不要重複口令
這個也是飼主常犯的錯誤,像是你希望牠們坐下。請用簡單的口令完全。
我相信飼主不會希望自家的狗學到「坐下!坐下!坐下!」才會配合坐下。

4.千萬不要口令沒用就提高自己的音量
對於狗來說叫的愈大聲就是愈驚恐,想要提高地位,就少說話。
不吠叫的人類對於狗來說是有種領袖的象徵。

5.口令音頻以及音節的選擇
如果你希望狗加快動作或是移動,可以使用急促的短音,
像是GO!GO!GO!音調提高。
叫他們過來也可以使用喊名字,然後拍手一邊跑開喊指令。

至於坐下以及趴下等指令,喊一次就好。
而平穩的拉長音可以讓狗兒放慢腳步或是穩定。
-------------------------------------------------------------------------------------------
開始訓練的部分

訓練前一樣先不餵食,盡量讓狗兒在教室以及在家中的訓練條件相同。
像是一樣都有使用長牽繩綁起來,限制牠的活動。

本週的訓練目標是加入口令配合手勢開始練習
上週的手勢指令達成率有八九成以上就能加入口令

1.碰手:
先做手勢讓牠來碰手,如果很輕鬆達成,把距離增加到十公分。
接下來做社會化練習,去接觸同學的狗,進行碰手練習。

這邊默默家很受挫阿,有同學製作了強大的芝麻雞肉,對狗來說根本是天界的美食。
芝麻香味四溢,如果有調味的話,默拔也要吃下肚去。
受挫的點是,他們家的狗不吃我們家的零食阿,果然零食不用心,狗兒都會知道阿!!
換個角度來說,默默真的很好養!這也是值得安慰的事情,
不過很明顯默默有時候做其他指令時會直接趴下不動,跟主人抗議食物不夠力阿~.~

接觸完同學的狗之後,開始訓練自家的狗,加上指令。
請注意口令下了才可以加上手勢,不可以一邊喊口令一邊做手勢。

Touch(這是我們家使用的口令)--->伸出手--->碰到掌心--->按下響片--->好棒--->給食物


2.坐下:
我們家先用手勢熱身,確定牠知道要坐下手勢,接下來放入口令再繼續訓練。
Sit--->手勢--->狗兒坐下--->按下響片--->好棒--->給食物
來不及按下響片只給口頭獎勵也可以

3.趴下:
Down--->手勢--->狗兒趴下--->按下響片--->好棒--->給食物

4.對看:
可以使用捕捉法,完成對看就按下響片,直接從手上餵食。

5.棒子練習:
讓狗的鼻子離目標物的距離增加到10-30公分,才按下響片,然後給食物獎勵。


6.鬆繩散步:
這邊老師沒有使用狗來練習,而是使用神犬 Vicki 來進行練習XD
老師會拉著牽繩讓飼主感受到哪時候拉緊跟放鬆,
一鬆了就馬上走,也可以讓牠自由嗅聞。
重點是牠如果要衝要扯著牽繩,飼主都應該要停止前進。
由於狗是被胸背綁住,因此繩的鬆緊度牠們可是比人還要敏感許多,
這件事情主人比較需要訓練。

這邊我們使用老師推薦的Freedom牽繩,適合暴衝的狗訓練用。
關於牽繩的選擇,默默家有跟老師詢問了其他家的牽繩,
也了解為什麼Freedom是現階段比較好的選擇。
請注意鬆繩散步不等於腳側隨行(屬於服從練習)

對牠們來說獎勵就是可以往前走,
握繩的方式是雙手握住繩,慣用手四指穿過牽繩套環,大拇指再放上去。 (這錯了)

正確應該是慣用手握住繩子,繩子應穿過大拇指,其餘四指握住成拳頭狀 (如圖)

然後把拳頭放在肚子上,讓手掌下方感覺繩子鬆緊程度,決定是否要前進或是停止。


如果是用吐蕊阿罵版本的鬆繩散步,我們會利用彈舌音,提醒狗兒跟上。
分成三個步驟:
1.先發出彈舌音,狗兒有注意到,請給零食獎勵。
等到狗兒在室內都能夠注意到彈舌音,可以進行下一階段。

2.面對狗兒,發出彈舌音之後,接著面對狗兒後退一步,狗兒跟上就給零食獎勵。
反覆發出聲音跟後退,等到狗都能夠跟上,可以進行下一階段。

3.發出彈舌音,轉身背對狗兒走一步,狗兒跟上就給零食獎勵。反覆發出聲音,
朝自己要走的方向前進,每發出一次聲音就走一步,狗兒若是跟上就給獎勵。


7.門口禮儀:
等門練習,打開門一點,狗衝了就關,讓牠學會安靜等待。
每次門縫增加2cm,確定狗兒不衝,才能夠下OK,慢慢地一次打開。

8.塑形法上墊子練習:
這大概是對響片初學者最困難的課程。
需要眼力跟反應,丟食物的點以及標的物擺放位置也是相當重要。

標的物:
找一塊巧拼或是突起的墊子,最好是平常家中沒有擺放的。面積就兩隻前腳可以放上去。
這樣比較能夠在剛放到地板時,吸引到牠們的注意,這時可以馬上按響片給獎勵。
且不要選擇會反光或是有縫隙的,默默家一開始的標的物只能做到讓她鼻頭去聞,
但是不會想踩上去,默默覺得這反光物很詭異,根本就會繞路去吃她的獎賞,
自然就很難訓練她踩上去。

默麻表示巧拼一次要買好多喔,我們就挑這塊防水墊吧!
只能說一念之差造成進度緩慢........

至於擺放的位置請距離人一公尺,但不要放在飼主的正前方,牠們如果在這領賞,
很難再撇頭回去看墊子。

獎勵的零食請丟在墊子後方,不要丟在墊子跟人之間,因為牠在這區領賞後,
只有牠的屁股看的到墊子.....
也不要丟在墊子上,會無法判別牠是注意到墊子還是食物。

先把標的物放好,牠有看就按響片並丟獎勵到墊子後方左右兩側處。
一開始牠只要鼻頭撇過去就按下去,然後牠只要撇頭就案。
人的眼睛不要看狗,請看著墊子的方向。
如果牠一段時間都沒看墊子,請把墊子拿起來重新放到地上,在看牠會不會注意到。

接下來就是增加牠撇頭的幅度,之後牠會知道看墊子才有獎勵。
每一個階段不可以一下子增加難度,等於是慢慢把牠的視線拉到墊子上面。
下一階段牠會鼻頭去聞墊子,接下來就是會把前腳放在墊子邊緣,
如果牠有這舉動可以等待牠一下,牠會嘗試把腳放上去,逐漸增加難度,
牠就可以懂把前腳放上去才有獎勵,甚至是倒車把兩腳放上墊子領賞。


默默與papabubble西班牙手工糖果店,默默家 Bingo家 普烏家,
三家聯合製作客製化柯基糖果,是奇異果口味的。

沒有養蚵雞的可以吃糖,喜歡柯基的朋友可以買來送禮,自用收藏兩相宜
歡迎大家來訂購,每瓶五十克裝只要170元。
底下附上糖果介紹以及訂購單連結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Dbfqt3bZBeJtD5apXg0w-_hitGuIWNs1_5xTqKO_eEk/viewform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