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拒買鯊魚製品 為了生態!

(這跟很多人的$$$過不去 不過想寫還是攔不住手啊!!)

大家都很擔心狗的關節問題,會買葡萄糖胺來補,零食也會選擇鯊魚軟骨

但我從來不買鯊魚軟骨(軟骨素來源),默默也沒有在用葡萄糖胺...

(先徹底實行保守療法比較實在,如果獸醫說要補充軟骨素我再去找尋牛軟骨萃取的產品吧~~
葡萄糖胺因為很多萃取自甲殼類,默默對蝦蟹貝類應該是有過敏,所以葡萄糖胺的原料來源我也很頭痛)


為何目前為止沒有使用呢?

原因有三

1.葡萄糖胺單品沒有辦法證實真的是有療效,目前結論是安慰劑的作用居多
(這篇重點在鯊魚,這部份就不著墨這麼多了XD)

2.鯊魚為頂級掠食者,透過生物累積,會有高量重金屬

3.海洋保育


關於第一點的療效部分,關節的潤滑需要葡萄糖胺,但是吃下去的葡萄糖胺會不會直接到關節呢?呵呵

直接來看看這篇藥師的話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114/314797.htm

直接標示重點

綜合以上,建議:
1. 想試試葡萄糖胺製劑無妨,
但不過度期待療效,也不用過於擔心安全性。
2. 若想試試此藥,建議持續使用至少 12 週後才去評估效果。
3. 此藥的一般使用劑量及頻率:每次使用500毫克,一天三次(錠劑);或一天1500毫克。
4. 以目前證據來看,葡萄糖胺對於關節炎並無明顯療效
5. 至今尚不清楚此藥的長期作用,也不清楚與傳統止痛藥比較時的效果差異葡萄糖胺
6.
葡萄糖胺安全性還好,但有報告說可能與增加罹患青光眼(眼內壓升高)風險有關。請見:Glucosamine保健品(商品:維骨力、 固樂沙敏...)潛在風險的第一個研究報告!
上述建議還算保守,美國骨科醫學會的建議可是更直接:美國消費者報導轉述美國骨科醫學會建議不要使用含葡萄糖胺(維骨力、固樂沙敏主成分)及軟骨素營養補充品去緩解關節疼痛。
單純討論療效是一回事,更可怕的還在後面。美國消費者報導拿了市面上葡萄糖胺製劑來分析,發現16個產品中有7種產品並未含有宣稱的成份!換句話說,就算葡萄糖胺製劑有療效,只要產品不實在,也是看得到、吃不到(吃到假貨!)


原文網址: 葡萄糖胺(維骨力、固樂沙敏...)的療效與風險 | ETtoday名家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114/314797.htm#ixzz2rjsuQmUI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不過葡萄糖胺服用並不會有什麼可怕的後遺症,算是無害的保健品

補充:

感謝堂主娘的提醒~ 因此再多做一些說明

市面上的葡萄糖胺的產品,大多是複方,有額外添加許多輔助的營養成份
因此也不能說所有的產品都是安慰劑
像MSM就有消炎止痛的功能,關節炎疼痛的話,使用這類型產品會有幫助

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可以去看corgi times裡的好文
連結:http://thecorgitimes.pixnet.net/blog/post/144654616


順便提醒,服用後搭配散步,會提昇保健效果:)


再來說說第二點

以前上課的時候,有堂課介紹保健品,那時印象很深刻老師說

[葡萄糖胺搭配軟骨素一起使用 效果才好]


市面上的軟骨素,大多標榜萃取自鯊魚軟骨

我想要找牛軟骨萃取的,卻因為狂牛症的關係,這些保健品無法輸入台灣Q_Q

(雞軟骨/豬軟骨也可萃取軟骨素,不過目前我還沒找到主打這些家畜動物來源的保健品
如果有人知道哪個牌子有,請告訴我啊(鞠躬))



有些狗友會直接購買鯊魚軟骨當狗點心~
因此來說說鯊魚軟骨吧!


以食物鏈來說,鯊魚是處於頂級,因此海洋大大小小的生物都會被鯊魚吃掉

然後呢?

有聽過生物累積嗎? 越處於頂級者,累積越多毒素

來看看這篇報導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311020042-1.aspx
深海魚、大型魚是食物鏈上游,或多或少會有汞及戴奧辛污染,若常吃深海魚會累積體內汞濃度。

吳明玲說,收治患者中有一家5口,41歲媽媽在健檢時發現髮汞濃度高,雖然知道深海魚汞含量高,減少深海魚,不過每天有二餐都吃魚,以海魚最多。在8個月後,媽媽血汞、髮汞都高過正常值數倍


因此我沒有買任何鯊魚製品,我不想接收大型海洋動物累積的重金屬!



接下來談談另一個觀點~ 保育


為了保育,為了生態,拒吃魚翅!

這點應該大家都能接受吧


(拜託還沒結婚的人,等你請客那天千萬別在餐點出現魚翅湯


可以跟餐廳商量高價魚翅替換兩道其他菜色,你的誠意不需要用魚翅來表現吧!)



但是為什麼去逛寵物店,或是跟團購就笑呵呵地買鯊魚軟骨 
冏rz




鯊魚軟骨也是鯊魚的一部分啊~跟吃魚翅沒啥兩樣(吶喊)

去年我的狗友,原本要合購一款鯊魚軟骨

標榜台灣製造 MIT品質優

雖然我也很心動,但是我們問了廠商

請問這些鯊魚的品種?是否在保育名單外

答不出來.....

只說不知道喇,鄉下很多,都是自己烘自己做的...


先來看看這篇新聞
http://news.pts.org.tw/detail.php?NEENO=255534
近年來,環保團體不斷推廣禁補鯊魚的理念,調查發現,台灣食用的鯊魚,有高達98%屬於保育類,其中更有不少是瀕臨絕種的物種。

在國際間,台灣總是名列獵捕鯊魚的前五大國家,為了解國內市售的鯊魚物種,環保團體花費二年多時間,到超市、漁港和菜市場等地,進行抽檢,結果發現,有高達98%的市售鯊魚,都是屬於保育類,其中甚至有瀕臨絕種的物種。 


不知道大家買鯊魚軟骨前,有先問過廠商這究竟是哪一種鯊魚呢?
會剛好是那2%非保育類嗎?

連路邊攤常見的鯊魚煙,都是保育類了呢!
(海生館之前那隻鯨鯊應該很多人看過吧! 其實鯨鯊也是鯊魚煙的材料來源...QQ)


請看看這裡
根本沒有沙魚煙,其實都是[鯊魚煙]
http://travel.ettoday.net/article/92680.htm

「什麼!『沙魚煙』是鯊魚?電視裡那種鯊魚?」《ETtoday新聞雲》記者實際走訪知名連鎖超市詢問民眾,是否知道「沙魚煙」是由鯊魚所製成,這是多數人表現出的第一反應,由此可知,台灣還有多數人不知道平常所吃的「沙魚煙」其實應重新正名為「鯊魚煙」。然而令人驚慌的事實不僅如此,這些被擺放在台灣一般超市或者小吃店裡販賣的「沙魚煙」,竟然有部分來自於瀕臨絕種的「路易氏雙髻鯊」。

「鯊魚做成魚翅的剩下肉,就可以做成沙魚煙;其實沙魚煙之所以用煙燻的,是因為鯊魚的肉質味道奇怪,所以用煙燻過,以去除怪味。」據市場攤販說明可以得知,「沙魚煙」並非台灣人平時可生鮮食用的魚類,而是因為亞洲人有吃食「魚翅」的習慣,在將捕撈的鯊魚去除掉魚翅部分後,剩餘大的量鯊魚肉,經過特別加工處理後,變成為台灣可輕易取得的美味「小吃」。「沙魚煙」價格便宜,且據說含有豐富膠質,口感滑順且有其獨特煙燻味,因此經過加工後,成為台灣人最愛吃的「便宜」小吃。



因此,默默家沒有買過鯊魚軟骨~
只有一次辦活動時廠商贊助活動贊助品,出現了鯊魚軟骨
後來有人想要團購,但提出保育的理由後大家都能接受,因此取消開團
(真是好險,愛狗也要愛護其他動物啊)

請不要用何不吃素來討戰!
默家最愛戰這種筆戰XD

雜食性動物必須攝入蛋白質,肉類是優質蛋白質來源(以後有空再介紹何謂優質蛋白質)
肉類我只會選擇[畜牧業]所飼養出的肉類,或是真的數量過多的野生動物[袋鼠.鹿]
絕對不碰來源交代不清,甚至是瀕危的物種[鯊魚.各種野味]


沒有鯊魚會怎麼樣呢?有研究發現珊瑚礁會減少,海藻變多,海底生態改變
且少了鯊魚以後,沿岸的毒水母會大增,以後靠近海邊通通都是水母
我想台灣人應該不想再忍受更多更多毒水母了吧(疑)

p.s 鯊魚的保育全世界都在努力中,但由於巨大的商業利益(中港台愛吃魚翅,華人世界的撒錢能力我想不必多做解釋吧...訂定海洋動物的保育公約,最常出面阻撓的就是中國和日本了)

就算數量一直減少,也未必會立刻列在保育名單之中(要上名單必須經過許多環保動保團體的奮力爭取,可見此篇報導http://www.greenpeace.org/taiwan/zh/news/stories/oceans/2013/CITES-protect-sharks/ 
http://e-info.org.tw/node/84260)

但是以台灣而言,台灣市面上常見的,都已經是保育類! 

因此才會寫這篇文,提醒所有飼主,愛狗更要愛護環境,愛護其他動物!
不要再讓人嘲笑動保只保護可愛動物,是毛茸茸保護法~

如果廠商說不出是哪種鯊魚! 請不要購買!
要販賣要進口,他就有責任搞清楚裡面包的到底是什麼~!

買鯊魚軟骨,鯊魚肉乾 跟吃魚翅的意思是一樣的
(吃他的骨頭.肉跟吃他的手,差別在哪?? 都是殺了要吃阿
且鯊魚肉乾零食更是讓人匪夷所思,軟骨是為了軟骨素,那你買鯊魚肉是??
幫商人埋單那些賣不出去的鯊魚肉


要買軟骨素相關產品請小心查證裡面的成分,
如果標榜來源是鯊魚軟骨,請他說明原料來源

有講有依據,如果他隨口胡謅,總有爆發的一天 (販售品與實際不符,是詐欺)

謝謝觀賞(鞠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